我們的故事

一段故事,兩個人。一段過往,兩種情。

選擇離開,只是為了強大自己,雖然過程艱辛。

2019.06.30,施柏宇的畢業典禮,也是他無聲離開的日子。

2022.10.27,金馬獎,屬於楊孟霖的金馬獎日子。

那一天,楊孟霖得到了影帝,但楊孟霖並不快樂,他從施柏宇離開的那一天之後,他就忘記笑容了。

施柏宇曾說,每一段故事都需要累積,而自己曾嗆說故事可能太少,如今,自己的故事也多了起來,可眼底不再像那時透徹了,我的眼睛裡只剩下無盡的悲傷。

令我悲傷的是我不敢站在你身旁,比悲傷更讓我無力的,是我失去了你,不只是作為戀人,就連作為朋友的身份,我都失去了

我不怪施柏宇,真的,因為他跨越了山和大海,我還是沒有勇氣點頭,所以,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。

我心動,可我不敢行動。

對不起,是我不夠勇敢,連演完<借你勇敢,好嗎?>都無法像謝康昊一樣,跨越整個太平洋去找自己的幸福。

謝康昊這個角色讓我拿到了金馬獎影帝,可是我卻沒有得到他的勇敢,許少瑜安慰我,施柏宇也不夠勇敢,因為故事中謝康昊無聲離開到北上打拼多年後,還是回到了徐思秧身邊,即便那時候,他們還沒在一起。

盧彥澤鼓勵我像謝康昊一樣,勇敢的走向自己喜歡的人,可我怕,我怕施柏宇放棄了,怕他會告訴我,我曾經很愛你,但如今,我不愛了,怕他已經放下了。

2025.06.30,施柏宇回來了,離開的第六年,他回來了。

施柏宇甚麼話都沒說,只是抱著我,我不懂,六年後,這個擁抱的定義,只是,我也不敢問,我怕答案不是我要的。

施柏宇看到我還這在以前的房子問我為甚麼不換房子,我笑著說因為房價太貴,沒錢買,但我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這間房子有與施柏宇一起打電動的回憶。

施柏宇問我說願不願意和他一起住,他說房價太高了,需要找室友,我答應了,我搬過去了施柏宇的房子,進入他的世界。

施柏宇穿著圍裙問我說:「孟霖,你今天想吃什麼?我今天煲了雞湯喔!」

「為甚麼?」為甚麼要對我這麼好?

「啊?」施柏宇歪頭看著我「因為你最近拍戲都拍很晚啊!想說補一下,不然一直熬夜很累啊!而且你已經是老人家了。」

「你才老人家啦!我要吃蜂蜜烤雞腿。」討厭,為甚麼我覺得我的眼眶有點濕濕的?我絕對不會說我有感動,一點點的感動......

這一切好像都變了,可又好像沒變,施柏宇一樣這麼好,這麼溫柔體貼。

施柏宇將蜂蜜烤雞腿放到我面前的時候,手機正好想了,施柏宇對我說了聲抱歉,便走到客廳接電話。

我不知道是誰打的,隱隱約約地聽到施柏宇壓低的聲音。

不行...你不能過來...對...不方便...那我過去找你...嘖!跟你說不行就不行,先這樣...掰!

「其實你可以讓他來家裡啊!如果怕不方便,我可以先出去。」我向施柏宇提議道。

「不用,不適合,你先吃吧!我等等回來!」施柏宇淡淡地說。

不適合?是我不適合和你的朋友見到面嗎?如果是這樣,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?為什麼要我和你住一起?

兩個問題,答案卻只有一個......無解。

鈴~鈴~鈴,家用電話響起,我起身接電話說:「柏宇不在,有甚麼話需要轉達嗎?」

「是你?竟然是你,施柏宇那個笨蛋,繞了一圈還是栽了」

我多希望我聽不出他是誰,但我知道他是誰,吳珝楊,施柏宇的好哥哥。

或許,從答應和他住的那一刻就錯了...不...從擁抱的那一刻,這一切就亂了套了。

那一天,施柏宇很晚回來,而且他喝得很醉,醉的都叫我萌霖了。

那一天,施柏宇吻了我的雙唇,而我沒有拒絕。

我不知道我們之間到底算甚麼,但我知道有些事開了口就會變調,就像泡泡碰到針一般,而我只能用雙手小心守護著這一顆泡泡,祈求他不要啵的一聲,化為泡沫。

那顆泡泡是我唯一的籌碼,認識他八年多,無數個泡泡被自己刺蝟的保護色刺破,只剩下唯一一個泡泡,那是我和施柏宇的最後,「它」不能破。

早晨到來,施柏宇問了我一句,我昨天有做什麼奇怪的事嗎?我說沒有,我沒有騙人喔!對我而言,你吻了我,不是奇怪的事,是我一直渴望的事。

他沒有再去深究這件事,而我選擇將這件事放進我心裡,假裝甚麼事都沒發生。

我不知道我們到底會怎麼樣,看起來我似乎是施柏宇最親密的人,我在他的家裡,我吃著他做的飯菜,我可以陪在他身邊,可我似乎又離施柏宇很遠,我不知道他在外頭的世界,不知道他的朋友,對於施柏宇的一切,我一無所知。

有無數個夜晚,我想放棄吧!搬回自己的家吧!可又不甘心,不甘心我們之間甚麼都沒有了,不想承認對著我微笑的施柏宇其實已經變了,其實已經不屬於自己了。

我每天和自己拉扯,放棄還是堅持?離開還是留下?

盧彥澤說如果想知道事情的真相,就自己去問施柏宇:許少瑜說有任何疑問,我都該去問施柏宇而不是問他們;謝毅宏說有些故事必須由柏宇來訴說。

這些故事和自己有關嗎?這些故事施柏宇會願意對我說嗎?我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,施柏宇我愛你愛的好累你知道嗎?可是我真的放棄不了。

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?即便是曾經愛過,至少這個答案有解。

凌晨三點,施柏宇回到家了,他放輕了腳步,似乎不想吵到我,但他不知道的是我一直在等他回來,像是等待老公歸來的妻子,不吵不鬧,只希望他回來。

到底是什麼時候把自己弄得這麼狼狽?為甚麼六年前不勇敢的抱住男孩說,我願意和你走一輩子?男孩蛻變成男人,變得成熟穩重,變得禮貌疏離,這一切都是我親手造成的。

施柏宇好不容易回到我的世界,我不希望他再離開了,就算我們之間只剩下一絲的友情也好,至少,他在我觸手可及的距離。

我好想對當年的自己說一句,故事太少沒關係,至少,故事裡有彼此,而不是兩個很多故事的人,沒有彼此。

他已經36歲了,還有時間可以耗嗎?是不是真的該放手了?都一年多了...只是好不甘心啊!難道,他們就這樣嗎?

叩叩~

等我回過神來,我已經敲了施柏宇的門,而他也打開門睡眼惺忪的看著我。

我們可以聊聊嗎?

現在?凌晨三點半?你確定?

恩。我確定。

好,我洗一下臉,你先去客廳等我。

施柏宇溫柔地說:「怎麼了?有心事嗎?怎麼沒有睡覺?」

「你...最近都很晚回來...」我發誓我真的不是要用這種委屈小媳婦的台詞當開頭。

「我最近比較忙,都會比較晚回家!會吵到你是不是?還是我明天開始先住飯店,這樣就不會吵到你了!」

「柏宇真得要走也是我走好不好,這房子是你買的,飯也都是你住的,我...」

「所以,你要走?」施柏宇不讓我說話,自顧自的接下去說:「你想走就吧!我累了,先回房了。」

施柏宇你能不能多給我一些情緒?好讓我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?

「施柏宇我能要一個答案嗎?」

倚在房門前的施柏宇挑眉看著自己,等著自己的問題,那一刻,我發現什麼都不重要了,我只要一個答案。

「我們之間是什麼?」

「蛤?我們就是我們啊」

「當年為甚麼離開?」

「因為...我想變強大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孟霖,你真的想知道嗎?你真的想知道那些骯髒事嗎?」

即使是多年以後,施柏宇都不願再回想一次。

「骯髒?」我有預感接下來的故事自己並不會喜歡,但我也有預感,這些故事若自己不知道,那他們之間的針就會存在,那根針,總有一天會戳破那最後的泡泡。

施柏宇走回到客廳的沙發,看著前方的電視機,深吸一口氣才開口:「六年前,有一部戲上門,他指定要我演,我很開心,因為這樣子我就能在更靠近你一點,可是,我不知道原來有的時候,指定是一個圈套,跟劇組吃完飯之後,我就發現不對勁,差一點出事,只是我躲過了那一劫,卻躲不過下一個劫,他拍了些照片,有那一個晚上的,也有我和你出去玩的照片,我再傻也知道我面對是的甚麼,湯瑋琪的那件事就夠我們受的,我不希望再來一次。公司只能幫我壓下來這一件事,可是那個人我和公司都惹不起,所以,我選擇離開,直到我有能力之前,我都不會回來。」

「你...」我錯愕的看著施柏宇。

「讓我說完吧!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揭開這個傷疤了。」

「出國前,我用盡一切的力量,讓他不能傷害你,確保你沒事之後,我便去了美國洛杉磯,我去那裏強大自己,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,我什麼都學,那時,我想只要走到最頂尖的位子,我就能守護我想保護的人了。可是,我發現這一切都跟我想的不一樣了,拿到影帝的你,根本不需要我的保護,每天站在我面前的你,不像六年前一樣快樂了,我錯了!當我捧著屬於我的故事回來的時候,你已經成為每個人的男主角了,已經不會再是我故事中的男主角了。我想,就這樣吧!」

「為什麼不告訴我?」

「告訴你?孟霖,你知道你有多愛演戲嗎?對於我和彥澤他們來說演戲是興趣,可他沒有重要到失去他會活不下去,可是,對於你和謝毅宏來說少了演戲,生命就不再完整。」

楊孟霖沒有說話,因為施柏宇說的沒錯,演戲是他生命裡的一部分。

「孟霖,我只希望你能快樂,剩下的,我已不在乎了。」

是甚麼樣的歷練,讓你在說這些不堪的故事時,雲淡風輕,彷彿故事中的男主角不是你?是什麼樣的歷練,讓你變得如此不在乎這個世界?

「孟霖,我以為在說這段故事時我會很氣憤,但我好平靜啊!或許,真的都過去了,所以我才能毫無波瀾的說著這段過往。」施柏宇微笑地說著。

「施柏宇你能不能別再笑了?」

「孟霖,都過去了!真的。」像是怕我不相信,還特別說了真的兩個字。

「施柏宇,抱我。」

施柏宇張開雙手,將我擁入懷中,輕輕地說:「孟霖,謝謝你。謝謝你沒討厭我。但你如果想搬出去就搬吧!」

「你...你們麼意思?」

「這件事我本來想晚點跟你說的,但既然都說到這了,我就先說了吧!『麻煩』回來了!他來找我了,如果孟霖想待在這的話,就出不去了,就必須24小時待在這,但你這樣會更不快樂吧!所以,我也該放手了!」

「我不要。」

「孟霖,你沒聽到嗎?24小時都不能離開這個家。」

「聽到了,聽得清清楚楚的。」

「那你...」

「上一次,我沒有陪你面對,這一次,我陪你,無論如何我都在你身後。」

「可是...」

我看著施柏宇擔心的臉龐輕笑說:「六年前,我有一句話沒跟你說。」

「甚麼?」

「我愛你,這是我拖了六年的告白。」

「這份愛我拖了六年,保存期效過了嗎?」

「沒過,我的愛情沒有保存期限。」施柏宇笑著抱著我說。

「那接下來的事情就讓我陪你一起面對吧!」

「好。」

這一刻,施柏宇終於讓我走進他的世界了。

或許,這個世界不如六年前單純,但因為是施柏宇,所以我願意。

我推掉了所有的戲約,把自己關在家中,施柏宇說過我不用做到這種程度,但我知道,出去這一個門,他就必須擔心我保護我,我是要陪伴他給他力量,而不是成為他的累贅。

「孟霖抱歉,這件事可能波及到你了。」當施柏宇對我說這句話的時候,我並沒有說話,我只是抱緊了我面前的男孩...不,抱緊我前面的戀人,用自己的力量,告訴他,我不怕,我會陪在他身邊,不會離開。

每當施柏宇出門,我都擔心著他的安危,我怕每一天的早晨,都是最後一次見面。我珍惜著這一切,卻也害怕的這一切。甚至,當我在電視上看到施柏宇說的『麻煩』時,我都感到恐懼,那個人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最熟悉的朋友的男友。為什麼?

那個晚上,施柏宇像隻垂著兩隻大耳朵的小狗不敢看我,我知道原因,但我其實也不敢看他,我沒想過傷害他的竟是自己的朋友。

「柏宇(孟霖),對不起。」

當我們倆同聲開口向對方道歉才發現我們之間還有許多結沒有打開。

「為什麼不送他去監獄?」我真的很好奇,明明已經有了證據,為什麼要放他在外頭逍遙?施柏宇...拜託別跟我說是因為...

「因為他是你的朋友。」

笨蛋,他傷害了你,你卻因為他是我朋友而輕易原諒他,那這些年,你受的傷害又是什麼?你不該放過他的。

「把他送進牢裡吧!他不是我的朋友了!從他傷害你的那一刻起,他就不會是我朋友」

你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,是歡歡心中最棒的爹地,我保護不了你,至少,我能讓你拋開一切去報仇,那是他應得的。

「孟霖,謝謝你,但是...」

「沒有但是,就是這樣。」

「好。」

這一刻,施柏宇終於會保護自己了,不再是傻傻地用自己保護我。

柏宇這一次換我穿越過人山人海來陪你。

或許是少了我這成顧忌吧!沒多久,他被送進牢裡,過往的事一件一件被翻出來,而我冷眼旁觀,很多共同朋友都說我冷血,他對我這麼好,我卻不救他。

我選擇沉默,我不希望有人知道施柏宇的那件事,我想保護他。

他最我再好都沒用,抹煞不了他曾經傷害柏宇。

當這一切隨著風而逝去,在人們腦海中淡忘,我和施柏宇終於能牽著彼此走向幸福。

只是...為什麼施柏宇什麼都沒有表示?反而拉開與我的距離?我做錯了什麼?

「孟霖我們退回朋友的位置好不好?」

「為甚麼?柏宇你的愛情保存期效過了嗎?」

「沒有,只是我覺得我配不上你。」

「愛情裡沒有誰配得上誰啊!柏宇,我們繞了這麼一圈才回來,為甚麼要放棄?」

「孟霖,你值得更好的。」

「施柏宇我已經40歲了,你說我值得更好的,可是對我而言,最好的就是你。你能不能不要放棄我?」

我祈求上帝這麼多年,你回到了我身旁,我祈求了上帝這麼多年,我們才回到了過去,那這一次我繼續祈求上帝,你不要放棄我,行嗎?

2030.06.30,施柏宇你願不願意和我共度餘生,重逢之後,你對我說了兩次好,能不能有第三次?

「孟霖,我們真的可以嗎?我變了,我不再單純,不再是你心中的男孩...」

「柏宇,你在怎麼變,都是我心中最愛的那個施柏宇。」

「好。」

這一刻,施柏宇終於「回」到我身邊。

施柏宇和楊孟霖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了最初,這一次,他們把握了當下,勇敢牽起彼此的手,走向幸福的那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日常求愛心與評論,喜歡我的請關注我~

借你勇敢,好嗎?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,是矮子(思念秧秧)寫的,有興趣可以去看喔~

真心覺得孟霖視角比較好寫(哈哈~

希望大家喜歡這一次的寫法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3 )